top of page
CCON Banner.jpeg

STUDENT COUNSELLING SERVICE
學生輔導服務

社會環境的變化、香港在多元文化的交替下,學校面對著多方面的學生問題,特殊學習需要、情緒問題、新來港學童的適應問題,都令學校要額外提供資源處理,在各老師繁重的教務工作,這些貼心的輔導工作便成為一種壓力。我們服務學界多年,了解校方所需,具體掌握莘莘學子的問題和需,並提供經驗駐校註冊社,他們特別受訓於學校環境工作,具專業的輔導能力,支援校方全方位的學生輔導工作。

一、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」


協助學校制訂學生輔導服務的整體目標及政策,建構友愛關顧的學校文化,以促進全體學生健康成長。
培養學生的自信心、自尊感和社群能力。
提昇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。
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積極關心社會的態度。
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及其家長,轉介有關資源。
提供專業輔導支援給老師,增強面對有特殊學習或情緒問題之學生的能力。
以成長課程為主導,培育學生的人際相處技巧、接納差異的共融態度。
發展家長教育,促進家校合作,提升家長在輔導子女上的效能。
引入不同社區資源及跨專業服務,推展成長教育、預防性、發展性及治療性活動,配合學生在成長上的需要。

 


1. 政策及組織:協助學校推行輔導計劃;定期匯報及提交報告

2. 支援服務

教師支援:提供培訓、加強
家長支援
社區支援


3. 學生個人成長教育(按學校要求可作出擬定)
     甲、領袖訓練課程及領袖訓練營
     乙、情緒管理課程
     丙、衝突處理課程
     丁、禮儀社交技巧課程
     戊、輔小助幼計劃
     己、小義工大工程計劃
     庚、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
     辛、抗逆歷奇訓練(在校)

 

4. 學生輔導服務

 

5. 駐校服務:專業註冊文憑或學位社工提供駐校服務

 

 

二、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
 

配合教育局要求協助學校推行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為小四至小六學生提供「發展課程」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激勵他們積極面對成長中可能遇到的挑戰。為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學四年級學生,提供介入式的輔助課程,強化學生面對抗逆境的能力。包括一系列適用於小學的「發展課程」及「輔助課程」,目的是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。

 

「發展課程」是一個以抗逆理念為基礎的輔導課程,對象是全體小四至小六學生。每一級各有九節課程。教師透過活動之形式,教授有關

 

「抗逆力」之基本知識及技巧,亦希望學生能將課堂之「經驗」及「知識」,「轉化」到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。

 

「輔助課程」是一系列的小組、歷奇活動及親子活動,對象是被「香港學生資料表格」識別出來,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四學生。他們的家長和教師也被邀請參加一系列的輔助活動。

bottom of page